English

职业指导首次受表彰

2000-04-18 来源:光明日报 吕贤如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17日电日前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举行的全国培训就业工作会议上,戚秀玉、卫保玲等10名优秀职业指导工作者和16名先进职业指导工作者首次受到表彰。

劳动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,经过多年的发展,特别是近年来的探索,职业指导作为引导人才合理配置的有效手段,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,已成为我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。

据介绍,职业指导主要是运用心理学、社会学、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、方法,帮助求职者了解国家的就业政策和形势;开展对求职者个人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评价和测试;指导人们开发自己的潜能,掌握求职方法,增强择业能力;向求职者提出培训建议,并负责向就业训练机构推荐。同时,指导用人单位选择招聘方法,确定用人条件;对从事个体劳动和开办私营企业的人员,提供创业和生产经营方面的咨询、培训;对特殊就业困难群体提供专门指导;对就业训练机构的培训规模和专业设置提供导向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